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财务规划之谈(三):如何有效的设定财务目标?

在评估我们的财政状况后,我们应该拟定我们的财务目标。如果没有目标,我们就没有任何方向,不懂应该如何做,最总只是一事无成。没有目标,我们很难能拟定适合我们的投资计划。财务目标就是我们想在财务上得到的东西,但是很多人都不懂应该如何有效的设定我们的财务目标。
普遍上,有效的目标通常有以下这五个特点,略称S.M.A.R.T.

Specific(具体及明确)。当我们设定我们的财政目标,目标必须是具体及明确的。具体的目标才能让目标更清楚,较容易拟定适合的投资计划。当然具体及明确的目标让我们更清楚我们的目标及更容易达到我们的目标。
例子:通过投资教育保单和蓝筹股以筹足孩子到澳洲升学的教育基金。
Measurable(可衡量)。在执行我们的财务计划时,我们必须定期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能以数字衡量的,那我们较容易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没有可用数字来衡量的目标,我们很难确认自己是否正朝向正确的方向前走。而且我们也能看到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
例子:通过教育保单和投资蓝筹股以筹备RM300,000让孩子到澳洲升学。
Attainable/Achievable(可达到/实现的)。当我们设定我们的财政目标,我们应该考虑到我们的能力,设定可达致的目标,而不要设定一些太高的目标。只有我们在初步能成功达致目标,我们才有动力继续我们的财务计划。如果我们设定太高的目标而不能达到,这将让我们的信心受打击。
例子:从教育保单获取7%平均年回酬,而从蓝筹股投资获得15%的平均年回酬。
Realistic(现实的)。现实就是表示能做的。当我们设定我们的财政目标,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从我们有的资源和财务情况,按照我们的能力来设定现实的目标。不要设想我们的收入能快速或大量增加。
例子:以RM10,000作为资本,每年加码RM5,000投资在蓝筹股。签购每月供RM300的教育保单。
Timely(有时间性)。所有的目标,我们必须设定一个时间。如果没有设定在一个时间前达致一些目标,我们将永远都没有开始我们的财务计划。我们必须尽力在设定的时间内达致设定的目标。
例子:在15年内为孩子获得RM300,000的教育基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