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机会就在眼前,你有把握住吗?

最近遇见朋友通常都谈起金融危机,股市下跌,公司裁员等课题。回想之前朋友们出来聚会都会问,你投资赚了多少钱,最近买什么股等。现在呢?朋友聚会时,都是问,你的投资亏了多少?已经卖出全部股票吗?股市的上涨和下跌果然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现在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沮丧,非常悲观。无论如何,我觉得危机中通常带有机会,只是看我们是否把握的住。

就分享一下我以前听过的一则故事。以前有一个年轻人非常虔诚,每天都向上帝祷告。一天,这年轻人的屋子淹水了。这时他想,我的祷告的成果终于可以看到了,我现在处于危难的处境,上帝肯定会来救我的。他就爬上屋顶等待上帝的救援。

年轻人在屋顶等着等着,忽然有一条木桐飘向他的方向,他邻居们都叫他赶快抱着那木桐逃命,但是他想这层次不行,上帝肯定会来救我的。木桐这样就飘过了。过没多久,有一艘快艇赶来救他。船上的人都叫他赶快上船,但是他看到这艘快艇非常挤了,已经不能再载人了。他就说,我不上船,上帝肯定会来救我的。这时,水位越涨越高,这年轻人的处境真的非常危急。幸好这时有一架直升机飞到放下楼梯让这年轻人赶快爬上直升机。年轻人看到楼梯有这么长,他不要爬,他说上帝肯定会来救我的。很快的,水位就涨至掩盖了这年轻人,这年轻人立刻就去了见上帝。

当他见到上帝时,他就投诉说,你真的是没有意思啊,我每天向你祷告,但是你在我危难时都不来救我。上帝说,我真的是冤啊。我派了一条木桐给你,你没有握住;过后又派了一艘快艇去救你,你又不上;最后派了一架直升机去救你,你还是不上,我有什么办法呢?

虽然上帝已经三次分别派了木桐,快艇和直升机救这年轻人,但是这年轻人一次也没有把握住这机会,最终还是被水淹死了。在真实生活里又何妨不是如此。机会常常出现在我们的周边,但是我们往往没有把握住。不要一直等待机会的到来,当机会到时,机会是不会告诉你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们必须时时思考和观察周边的事情,把握住我们的任何一个机会。你不去思考的话,就好像年轻人一般,已经出现三次机会在眼前,但是就没有把握住。机会永远都有,所以不用灰心说失去机会。好像这则故事,上帝也给了年轻人三次的机会。金融危机的当儿,可能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把握住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机会。

3 条评论:

dinoting 说...

如果知道是机会,但因一些因素而把握不了,那该如何呢?? =)

leekk8 说...

既然知道这是好机会,当然想办法克服障碍而把握住这个机会咯。事在人为,加油吧!

dinoting 说...

事在人为,成事在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