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财务规划之谈(二):审查我们的财务情况

之前我提过个人财务规划的第一步是审查我们目前的财务位置。这第一步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目前有多少财产,多少负债及我们有多少净收入/支出。这些数字对于之后我们拟定一个成功的投资策略和计划起很重要的作用。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审查自己的财务情况,这里就给一些还不懂如何开始的人一个大概的指南。如果你在会计方面是专才,你很容易就能帮自己做一份自己的平衡表和收支表。这2个表能让你清楚知道自己的财产有多少,负债有多少,自己每月是有净收入还是净支出。平衡表包含了财产列(通常有房产,证券,银行存款,债券等)和负债列(通常有房屋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债,个人贷款等)。收支表包含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并计算出自己的净收入/支出有多少。

无论如何,我们大部分都在会计方面没有太深的学问,所以我们也可以参考平衡表和收支表以较非正式的形式列出。我们可以列出每月收入(如薪水,补贴,额外收入等)和每月支出(如房贷/房租,汽车贷款,生活基本开销等)。然后,我们也列出每年的收入(如花红,股息,存款利息等)和每年支出(如保险费,路税,所得税等)。从这2个表就能知道我们每月的净收入/支出和每年的净收入/支出。

此外,我们也可以列出我们拥有的财产(如自用/出租的房产,信托基金,银行存款,股票,黄金等)和债务(如房贷,汽车贷款,信用卡债,个人贷款等)。最后,我们也列出自己的保险和个别的保额。

以下的是这些表的例子:



4 条评论:

老妖猫 说...

喜欢你的分析!好厉害!链接你了~要多多向你学习了~

leekk8 说...

谢谢你的欣赏,我会继续发表我的见解和我所懂的。你有什么意见也能提出,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konyenmei 说...

喜欢你的分析, 我把他抄下来学习了.谢谢你的分享.

leekk8 说...

konym,

谢谢你的喜欢,可以多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