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财务规划之谈(六):紧急基金重要吗?

在我们审查了我们的财务状况和设定我们的财务目标后,我们就会拟定适当的理财计划或投资计划。之前我有提到,还清债务是我们理财的第一步,所以当我们把所有高利息的债务还清后,我们就应该存钱并投资,利用我们手上的钱赚更多的钱。

很多人在开始投资前,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环。他们更本没有多余的现金以备一时之需。当他们急着需要现金时就不能计较自己的投资有多少纸上亏损都要拿来套现。因为正确的投资方法是长期投资,所以没有紧急基金就很可能导致我们的投资失败。

在我们投资之前准备足够的紧急基金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过的更好。所以当我们投资时,必须确保我们能舒服的投资,不必时时担心我们的投资以至睡也睡不着,吃也吃不下。如果我们有足够的紧急基金,我们投资后就不必担心,可以安心的让我们的投资随着时间而增长。

那么多少的紧急基金才是足够呢?这就需要看我们的消费了。通常理财规划师都建议我们准备相当于我们6个月消费的紧急基金。这样就能确保即使我们忽然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我们还能生存6个月。对于单身一族,如果你不是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那相当于3个月消费的紧急基金也可能足够了。对于那些刚出来社会工作的社会新鲜人,要存相当于6个月的消费是非常不简单的。

那我们应该如何准备这紧急基金呢?刚开始,我们应该把我们收入的一部分用来准备这紧急基金。例如,每个人拿薪水时,就把10-20%的薪水拿出作为这紧急基金,一直累计到相当于3个月的消费为止。紧急基金通常放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因为当我们急需要现金时,只要是工作日,我们就能立刻把定期存款拿出。如果你不是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你也可以考虑把70%的紧急基金放在定期存款,剩余的30%放在低风险的信托基金,如债券基金。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消费会随着通货膨胀和生活素质的提高而增加,所以我们的紧急基金也必需随着增加。我们必须定时检讨我们的消费,确保我们的紧急基金维持相当于3或6个月的消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