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财务规划之谈(四):设定财务目标

在我们设定我们的财务目标前,我们必须清楚我们目前的财务状况。在设定了财务目标后,我们就能根据我们的目标拟定一个财务计划或投资计划以便能达到财务目标。当我们设定财务目标时,我们应该设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通常我们的最终目标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达到,所以比较难拟定适当的投资计划,也很难定期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我们可以把长期目标分成多个短期的目标,这样就较容易拟定适当的计划,也可以清楚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如果不能达致目标,就需要改进我们的投资计划。

为什么我们需要设定短期目标呢?比如我们的财务目标是提早在15年后拥有一百万以便能退休。这么一个目标,需要达致的数额不小,我们很难能拟定一个适当的投资计划。如果我们清楚目前的财务状况,并设定一些短期目标,我们就能较容易拟定一个适当的投资计划,最终才能达致我们的财务目标。

通常,我们先检查我们拥有的债务和资产。在开始投资计划钱,我们都尽量把债务还清,除非我们的投资回酬比债务的利息还高。以上面的例子目标,我们可以设定几个较短期的目标:在一年内还清所有不好的债务,然后在3年内储蓄一笔可观的钱以便能用于投资。而同时也投资在各种不同的投资工具,根据各投资工具的回酬率,设定在首5年达到200千;10年后达到500千;并在15年后达到一百万。

当我们有了清楚的短期目标,我们就可以较容易的拟定一个完善的投资计划。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定期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看看我们是否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当我们检讨我们的短期目标,发现不能达到目标,就表示我们的投资计划有弊端。如果我们不改进,很大可能到最后也不能达致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必须定期检讨我们的投资计划,当发现有弊端,必须尽快改进我们的投资计划,以便最终能达致我们的财务目标。

这里是一个例子,我们可以设定一些短期的财务目标,如购买一些想要的东西,或去旅行等等。无论如何,我们设定的长期或短期目标,都必须符合我之前分享过的设定目标的5个特点,S.M.A.R.T.。

例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