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财务规划之谈(一):什么是财务规划

个人财务规划就是通过精明管理我们的钱财从而达致财务自由或财务目标的计划和过程。财务规划的目的就是要审查我们目前的财务位置,设定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以达致我们的财务目标。财务规划大致包括6个项目,有现金流管理,保险,投资,税务管理,退休计划,和产业管理。

大体上,财务规划有6个步骤。首先,我们必须审查我们目前的财务位置。通过资产债务平衡表和收入表了解我们目前的经济能力。当我们清楚列出我们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和净收入时,我们就可以清楚看到我们的能力,并拟定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我们就可以设定我们的财务目标,也就是我们对于财务自由的定义。

在清楚自己的财务情况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计划如何达致财务自由。一个完整的财务计划应该包括现金流管理(消费预算、储蓄),财务保障(保险),投资(基金、股票、外汇、房地产),税务规划和退休计划。有了整个计划后,就是最重要的一节了,既是执行。要成功达致财务自由就必须有纪律的执行这个计划。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我们的社会每天都在改变,所以我们的财务计划也必须随着社会的变化而改变,这样才能确保计划能长期维持并在20-30年后成功达致计划。我们必须定时审查我们的投资情况,并适当的调整我们的计划和财务目标。

你有了财务计划吗?如果没有,现在应该认真考虑了并且拟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财务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