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如何成为一个称职的财务规划师?

看了6月份的Personal Money (Issue #118)杂志后,和大家分享如何成为一个称职的财务规划师。在上一篇文章曾经提过会和大家分享,但是就一直延迟到现在才完成。



成为一位称职的财务规划师,可以参考以下五个要素:

1) 定位你的服务。


成为财务规划师,你需要先定位你的服务范围。财务规划的范围非常广,从保险从业员,银行职员,基金代理至股票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都可以被称为财务规划师。所以,财务规划师需要制定自己服务的范围,成为一个全面的财务规划师,或者是专业于某方面的财务规划。比如说,你可以是一位全面的财务规划师,了解客户需求和情况后提供全面的一个理财计划,但你不可能精于每个产品,所以必须在不同的产品上寻求不同专业人士的协助。你也可以选择成为一位专业于某方面的财务规划师,比如股票经纪人。你不能提供客户一个全面的财务计划,但是能够给于客户在股票投资方面的投资计划。

一位称职的财务规划师不能给与客户不合理的承诺,必须兑现自己对客户的承诺。例子,如果客户的财务目标过高,财务规划师不应该因为要得到更多的客户而故意不向客户说明他的财务目标并不能达到。一旦你承诺了,你就必须做得到。另外,财务规划师也应该投资一些在工具上。财务规划师的服务是持续性的,所以他必须有适当的工具帮助他时时了解客户的财务计划进展和客户随着时间过去而改变的财务目标和能承受的风险程度。

2) 透明化的服务。


在提供服务之际,财务规划师必须确保透明化。客户必须清楚了解他们的付费制度和付费的目的。在和客户讨论财务计划时,财务规划师必须毫无隐瞒的向客户说明一切的利与弊,以及相关的任何费用和条款。除了财务产品本身的费用,财务规划师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费用也必须向客户讲解清楚。财务规划是一个相当长的流程,从设定目标,检测目前的财产和资源,预测未来的财务需要,然后制定全面的计划以达成财务目标。所以,如果财务规划师能教育客户,让客户更了解财务规划,那财务规划师更容易让客户了解自己计划的目的,客户也比较容易接受你的建议。当然,你让客户更了解财务规划,客户也更愿意为你的服务而付钱。

3) 建立价值及增强技能


身为一名财务规划师,和客户建立稳定的关系及有效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技能。财务规划师必须有能力帮客户审断他们的需求及与客户沟通让他们了解你建议的计划。当然,钱财是非常敏感的东西,要成为成功的财务规划师,一定要得到客户的信任,这样客户的投资才可以成功。而要得到客户的信任,财务规划师必须有高尚的专业操守,时时以客户的利益为先。只要你能专业的服务客户,客户一般都会尊重及信任你。

4) 尽力减少错误


财务规划师在作出认为假设前,必须逻辑性的思考,而且必须以白纸黑字方式写好。当帮客户做计划时,必须全面性的测试每个计划。尤其是投资这方面,以不同的时间段来做研究往往有不同的结果。所以财务规划师不能只拿局部的资讯来参考并做出计划,而需要看全部。最明显的例子,一般财务规划师会以某投资产品过去的表现来向客户解释为什么他们的建议是好的。然而,这些投资产品的表现往往会因为不同的时间段,或者不同的投资场景而产生不同的结果。当这些发生时,客户往往就会感到懊恼,为什么他们没有得到财务规划师原本让他们看的表现一样好的回酬。投资的时间和投资的方式往往影响投资的结果。

另外,每一个投资产品都有其特点,利与弊。财务规划师必须向客户解释清楚一切,并且建议如何尽力补救该产品的弊,而不是瞒着客户不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让客户了解财务计划并不是固定的,反而需要定期检讨并调整。

5) 终身学习


财务规划和投资理财这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各个金融机构或投资机构都推出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以满足不同社会阶层的人。身为一位财务规划师,如果要长期能在这行业站得住脚,必须时时学习新的理财产品,时时研究不同的理财计划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毕竟理财的是客户,财务规划师应该时时教育客户,如何在理财方面应用更适合的工具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另外,投资理财和国际经济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财务理财师也必须懂得这方面的资讯。




如果你不是财务规划师,你也可以看看你的理财规划师是否有以上的条件。

祝大家理财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