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为什么财务规划重要呢?

金钱在我们的生活扮演着一个什么角色呢?你是否觉得其实生活和金钱是脱不了关系的,而且没有钱,生活也很难过?当我在高中时,我就没有察觉到金钱的重要性,更加不懂什么是财务规划。那时,就觉得以后出来社会工作,最重要是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不管薪水多或少。但是,当我步入社会工作,就体现到现实生活的残酷。打工一族,每个月领一次薪水,但是消费可不少,往往在两星期里就花了大部分,剩下的日子就省省得依靠剩下不多的钱勉强生存到下个月的发薪日。这时,我就体现到金钱是重要的,财务规划是必要的。

其实,很奇怪的,在学校,我们真的学了好多的知识,从小学到大学大概15年的学习时间,从天文,地理,历史,科学,数学甚至多种语言,大学时期还深入研究某些领域的知识,但是就是没有老师教我们如何理财,如何做财务规划。父母、老师常常都吩咐我们一定要努力读书,考好成绩,以后可以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他们叫我们赚钱,但是并没有教我们如何管理这些钱。有很多高薪的人都是月光族(每月把收入花光的人),有些甚至欠下不少信用卡债。所以,要达到财务自由,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你能赚多少钱,而是你能存多少钱。

你可能会问,是不是我每月存钱,我就能达到财务自由呢?我的答案是未必。但是如果你每月都把所有收入花光,你是不可能达到财务自由的。要达到财务自由,就一定要有一个完善的财务规划。

那什么是财务自由呢?我觉得每个人都对财务自由有不同的定义。一些人可能觉得有一千万才是财务自由,一些人可能觉得每月有足够的被动收入就是财务自由,也有可能一些人想创业并把自己的企业上市。我们应该定下本身的目标,定义自己想要的财务自由。我本身觉得财务自由应该是完全没有债务,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收入能维持在退休前的水平,并且拥有100万的证券投资。

在学校,并没有财务规划这科目,而在东方社会,父母也很少向孩子谈关于金钱。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陷入信用卡债务。公积金局的调查显示,70%的退休者在他们退休后的三年内就花完他们的退休金。人们不懂如何理财,花费往往比收入还高。即使有高收入,一些人也每月把收入花光,以为买了一辆车和拥有一间屋子就足够了,并没有想更长远。他们没有想到,现在不存钱,退休后没有收入了,如何生存呢?

财务规划对达到财务自由并能够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写这部落格的原因,想和你们尤其是年轻的一群分享关于个人财务规划,让我们一起迈向财务自由!

没有评论: